南昌大学基础化学实验中心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化学创造美好生活,思维激发创新精神 ——南昌大学第十届化学实验竞赛

发布日期:2019-04-22






基础化学实验中心讯,邹苏摄影,陈笑语报道)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和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验操作技能,南昌大学基础化学实验中心承办了第十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

南昌大学第十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是由南昌大学教务处、南昌大学化学学院主办,南昌大学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承办,南昌大学化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南昌大学化学学院学生会协办。此次竞赛从2019年2月27日全面启动,得到全校10多个学院、150多个选手、52个队伍的参与。4月20日晚18时30分,本次竞赛的决赛环节在理科生命大楼正式拉开帷幕。

南昌大学化学学院教学副院长基础化学实验中心主任吴芳英教授,南昌大学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常务副主任陈超教授,南昌大学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副主任胡昱教授,南昌大学大学化学教研室主任邱萍副教授;南昌大学有机化学实验教研室主任郭瑛副教授全程参与决赛阶段的评审。随着主持人介绍完比赛规则,各参赛小组依次上台面向评委和观众进行现场PPT答辩。各个小组的化学实验项目各有特色:五彩缤纷的管中彩虹、充满趣味的风暴瓶、华美绚丽的黄金雨,当然,这其中也不乏基于教材的实验改进、源于生活的废旧品利用、紧跟科学前沿的学术探究。每一轮演讲者讲述完其小组的实验项目后,评委们都会通过现场问答的形式进一步了解该小组的实验项目。评委们与答辩小组之间的问答环节,也是思维碰撞的过程。一问一答之间,参赛小组成员们认识了到自己项目的不足之处,当然也学习到了不少具有科研精神的思考方式,旨在今后的科研学习中更科学地认识科研、做好科研。比赛进行过程中,评委们有时还会和选手们一起讨论某一具体问题的解决办法,当思维的火花相互靠近,新的灵感自然应运而生。

21时20分前后,十六个小组的现场答辩全部结束。基础化学实验中心主任吴芳英教授上台为此次竞赛活动发表总结发言。吴芳英教授对选手们的项目作了高度评价,坦言现场选手们的比赛表现都十分出色,能让人感受到这其中富有的创造力,而且在参赛选手们的展示项目中,不乏可以在进一步改进后编入大学本科生化学实验教材的优秀者。于此,吴教授对参赛者们付出的辛勤努力和分享的创造性思维表达了感谢。吴芳英教授作结道:“化学创造美好生活,愿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吴教授发言完毕,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随后,主持人宣布竞赛活动圆满结束,所有评委老师和参赛小组于赛后合影留念。

这次比赛激发了同学们对化学实验学习的热情,提高了同学们对化学实验的认知水平。正如吴芳英教授所讲的那样,我们要相信化学创造美好,相信未来的生活一定会因化学而变得更加美丽。


南昌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13-2014 ALL Right Reserved
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子邮件:jwchusubn@ncu.edu.cn

技术支持:江西宁伟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