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基础化学实验中心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化学学院学子喜获首届全国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

发布日期:2019-10-22

10月13日,在南京大学举办的“微瑞-欧倍尔杯”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中,我校学生队伍在全国87支参赛队伍中以第15名的成绩喜获大赛一等奖(排名第5)。

       

4.jpg

左起依次为:

罗广桢(化学174)

高君宇(本硕17级)

霍梦琦(化学171)


第一届大赛共有来自华北、东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等分赛区的87所高校261位同学参加。


5.jpg

答辩会场外


6.jpg

颁奖现场


为参加本次大赛,化学学院基础化学实验中心今年3月份启动校赛进行初选,吸引了全校各学院367名同学报名,并有52支队伍156名同学提交有效实验项目,最终通过复赛,校内PK赛,于七月选拔罗广桢、高君宇、霍梦琦三名同学组成校队参加国赛。校队同学和指导教师团队不畏酷暑,利用暑假时间,白天在实验室实际操作,晚上查找文献资料改进实验方法,最终形成参赛实验设计作品。


7.jpg

学校内部决赛


这次竞赛也体现了我校持之以恒进行系列化学实验教学创新改革所取得的成果,化学学院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将继续在“一流专业”建设的大背景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加大实验教学创新改革力度,为培养创新型人才不断努力。


8.jpg

实验中



我的收获



通过这次比赛,让同学们在创新锻炼中体会了化学学科的奥秘。正如参赛队员霍梦琪所说:“从校内选拔的激烈,再到暑期实验准备的忙碌,最后是答辩的紧张和欣喜,这一次比赛让我充分感受到了化学实验的精彩,这样一场集结了全国高校的比赛带来的不仅是结识的新朋友,更是思维的碰撞、强烈探索精神的升华。”


9.jpg

指导教师和学生团队


罗广桢说:从三月份学院初选走到今天,超长的赛程不但全面提升了我们的学术能力更锻炼了我们的意志品质。这次比赛带给我的绝不止薄薄的一张证书,还有一往无前的科研精神和探索未知的科学热情。高君宇非常感谢学校和化学学院能提供这样一个珍贵的机会去锻炼自己,在比赛中大家收获颇丰,有所成长。


三位同学均表示,在比赛准备和答辩过程中,有成功更有失败,让他们更加深刻的体会了“梅花香自苦寒来”,而能和国内众多高校的同学一起交流更是非常难得的体验和学习。

赛事简介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的目的在于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强化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建立一个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实践教学改革。竞赛内容分为新创实验设计、已有实验创新设计和科普实验设计。大赛以作品汇报和答辩方式进行比赛。全面考察了学生的化学知识、化学基本能力、化学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创新能力,检阅全国大学生化学学科水平。该项赛事每两年举办一次,与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隔年交替进行,是我国化学学科竞赛的最高等级系列赛事。竞赛设团队特等奖10个,一等奖20个,二等奖35个。


南昌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13-2014 ALL Right Reserved
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子邮件:jwchusubn@ncu.edu.cn

技术支持:江西宁伟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