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基础化学实验中心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关于举办南昌大学第十三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23

各学院(系):

为了给大学生建立一个实践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实践教学改革,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强化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经中国化学会和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批准,“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竞赛委员会决定在2022年举办“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为我校参与本届大赛选拔优秀人员,并培养我校大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经研究决定,特举办南昌大学第十三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南昌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二、参赛对象

南昌大学在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本竞赛参赛者可为个人或团体,团体参赛最多三人组队。

三、竞赛内容

参赛项目应符合本科生实验教学或者科普宣传要求。竞赛内容分为以下四类赛道:

(1)新创实验设计

是指把反映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科研成果设计为适合本科生化学实验教学的基础实验、综合实验。时长适宜教学,基础实验小于8小时,综合实验小于24 小时。

(2)已有实验创新设计

是指改革现有大学化学教学实验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或者教学手段,对已有实验重新进行有创意的设计,使之更贴合现代化学学科发展,更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的培养。范围包括但不局限于实验项目内容、实验教学教具、实验教学手段方法等。

(3)科普实验设计

科普实验要求内容反映化学之趣、化学之美、化学对社会发展的贡献等。提交的作品需符合安全、绿色、趣味、易操作的要求,便于公众操作并能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有助于公众了解和正确认识化学,激发青少年学习化学的兴趣和热情。

(4)艺术化学小视频创作

艺术化学小视频创作要求反映化学之美、化学之趣、化学之奇等特点。视频内容可以是一个完整的化学实验,也可以是化学实验的一部分,如实验过程中的重要操作、特殊的实验现象等。时长适宜科普展示,建议在5分钟—15分钟之间。

为了提倡鼓励大学生创新思维,参赛作品都必须来自于同学们自己想法,不存在任何版权争议问题。一旦发现只是简单抄袭,无任何自己创新内容,一律取消资格。

四、竞赛安排

1、初赛:请参赛同学依据上述竞赛要求及后附的评分标准设计一个有创新性、可操作性的实验项目。按照规定格式提交实验报告,截止日期2022年4月6日。艺术化学小视频创作赛道需递交参赛视频。

提交方式:所有参赛队伍均通过qq群(298860747)报名,后续相关通知将在QQ群公告栏中公布,请各位参赛同学及时关注QQ群群公告。竞赛报名联系方式:

占依林: 手机号码:18679637081 QQ:1690615987

郑卓跞: 手机号码:15707068430 QQ:2578479102

2、评审:由专家对初赛作品进行盲评排序,进入决赛队伍须在2022年4月23日前提交实验可行性的佐证材料(实验视频、文献、实验数据、PPT等)。不递交实验可行性佐证材料的自动放弃获奖资格。

3、决赛:决赛拟于2022年4月24日以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参赛同学根据自己的参赛作品准备好10分钟的口头报告PPT和相关的实验佐证材料。

五、奖励办法

本竞赛按赛道分别设立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分别占决赛项目数的20%,25%和30%,由主办单位颁发证书。前三个赛道一等奖以上获得者推荐参加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设计大赛。

主办单位:南昌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2022年2月20日

南昌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13-2014 ALL Right Reserved
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子邮件:jwchusubn@ncu.edu.cn

技术支持:江西宁伟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