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基础化学实验中心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动态

提升学科素养,激发创新精神 ——化学学院第十一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

发布日期:2020-07-26

5d8b905362104a53b7f7f5c08737a0b8.jpg

fbb1ceba93014fc185a19e20a580ab3c.png

 化学学院讯,帅俊勇、陈笑语报道)2020年7月4日上午8时整,南昌大学第十一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决赛在我校前湖校区基础实验大楼的化学教学与创新培养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拉开序幕。

 此次大赛的目的是为了夯实提高大学生化学实验能力的思路、途径和方法,培养大学生严谨的学习态度、科学的研究方法和实验的创新能力。本次竞赛得到了南昌大学教务处、南昌大学化学学院、华为公司以及各个学院的积极支持,从2020年1月开始筹备启动,虽然期间受到疫情影响,但依旧没有影响同学们参赛的热情,共有38支队伍、近百余名同学参加本次竞赛。

 本次竞赛活动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需参赛选手根据要求设计一个有操作性、创新性的实验项目, 主要考察选手的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5月下旬,专家组针对各个代表队提送实验作品的目的性、科学性、操作性、安全性、创新性和推广性进行综合评价和打分,遴选18组队伍进入到此次竞赛的决赛。决赛以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考察学生的实验思路和表达能力。

 在决赛现场,各参赛选手代表小组进行了现场答辩,充分展示了各自项目特色和自身魅力。有的代表队将实验作品带到决赛现场来展示项目的特色;也有的代表队制作了实验视频,形象逼真地再现实验过程;也有的代表队通过图文并茂将参赛作品充分地展现。通过四个小时的论述和答辩环节,评委老师对现场18支队伍的设计实验项目,从科学性、可行性、安全性、操作性、创新性等方面公正地对每一个项目进行评分,并现场给予了评价与指导。最终决出1个特等奖、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和若干个优胜奖,整个竞赛活动在井然有序的秩序中落下帷幕。

03cbf6ba29ac4ebaa2edb8eef7c261d1.jpg

4920594bcf6f4846951380a337ce36cd.jpg

 近年来,南昌大学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在学校和化学学院两级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一直恪守“格物致新,厚德泽人的校训,注重对学生专业素质的培养,积极结合专业特色,深入开展各类创新实践活动。通过竞赛,学生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理论联系实际,为什么要在实践中探索、检验真理。此次大赛,加深了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了解,锻炼了创新实践能力,提高了动手能力,为以后就业深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摄影:李翔白永菊;审稿:胡昱

南昌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13-2014 ALL Right Reserved
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子邮件:jwchusubn@ncu.edu.cn

技术支持:江西宁伟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