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基础化学实验中心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南昌大学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江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发布日期:2015-05-21


实验中心基本情况

发展历程

2003年南昌大学将原化学系、化工系各教研室分散管理的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等四大基础实验室组建成“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下设4个实验教研室,实现了资源统一配置和共享。20039月,学校正式发文批准建立校级“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200510月被评为江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05年医学院基础教学部的基础化学教研室并入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基本情况

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负责全校本科生基础化学实验课的教学组织、教学研究和实验室管理大学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4个基础实验教研室。中心现有固定编制人员 2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职工14人,并且还获得化学学院60余名专职教师的教学支撑,形成了一支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教学团队。

中心教学实验室面积约6000m2,教学仪器设备价值约3000万元,仪器台套总数为2678台套。拥有如Varian 原子发射光谱 ICP-715ES、Varian 原子吸收光谱GTA-220、尼高力5700红外光谱、日立F-4500荧光、美国麦克孔比表面积测定仪等先进的仪器设备。为我校12个学院(化学学院、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材料科学学院、食品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建工学院、医学院)近30个专业的学生开设不同类型和层次的基础化学实验课,共计17大门类。每年接纳学生约5000人,年总实验人时数约30万。同时还承担开放性实验、创新性实验和各种级别的化学实验竞赛。

教学理念和方法

我中心积极组织广大实验教师参与教学研究,对基础实验课程中的教学内容进行整合与优化,以设计性和探究性的实验项目为主,为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实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提供自由探索的空间。在综合化学实验课程中,以“化合物的合成、结构表征和性质测定”为主线编选综合实验项目,积极吸收教师的最新科研成果将其转化为教学实验项目,依托科研优势促进实验教学。使学生体验到实验教学和科研前沿的紧密结合,完成从实验学习到科研实践的顺利过渡。

实验教学过程中积极推广启发式、互动式、研究式教学新模式,运用网络信息平台和多媒体教学手段指导学生的课前预习和课后讨论。指导教师通过课前讲解、现场指导、课后总结点评以及启发学生参与讨论,帮助学生领悟理论与实验的关系,领会每个实验项目的设计思想和目的,起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的教学效果。

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中,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注重从验证式教学模式向探究式教学模式过渡。坚持将严格扎实的基础训练放在首位,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建立分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遵循“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教改理念,提出了以“学生实验能力和科学素质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指导思想,建设了符合培养目标和学生特点的实验课程体系和“一体化、多层次、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并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使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为能自主学习相关知识和技能。通过各种形式和层次的实验课教学,包括开放实验和创新性实验,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学生对实验课的学习积极性,体现了因材施教、分层次培养的原则。

实验考核以“重在过程,不惟结果”为指导思想,各实验课程根据自身特点制定相应的考核方法和标准。平时注重学生在每个实验过程中的综合表现和实验报告的质量,期末以操作考试、笔试或口试和课程小论文的形式全面考察学生的学习效果,期末成绩在总成绩中占比20%左右。

管理模式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实施“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管理。制度化管理使每个成员都有明确的岗位责任;规范化管理使每项工作都有具体、明确的标准,专业化管理要求每个成员在完成岗位职责的前提下,掌握一门实验室工作所需的专业技能,提高工作效率,科学化管理要求工作人员在工作时追求最适合的方式方法,提高工作的合理性;“四化”管理加上中心文化建设,使中心拥有一支高效率、高水平的专职技术队伍。

我中心注重“以人为本”的环境与安全设施建设。实验室安装配备了规范、完备的安全警示标志、监控制度、消防设施和人身防护装备,定期维护以保证正常工作状态。实验中心高度重视环境保护,提倡实验内容绿色化,实验项目小量半微量化,废物回收再利用,有毒有害“三废”由学院统一收集处理。

教学效果

学校教务处每年采用多种形式对实验教学效果进行评估,约有50%的教师教学效果全校排名前30%90%以上学生对实验教学效果感到满意。通过系列实验课程的学习,学生实验能力和创新意识得到提高,更多学生坚定了将来从事化学工作的志向,近年来学生读研率都在50%以上。很多学生在修完基础实验课程之后进入科研实验室。本科生参与在国内外化学类期刊上发表的科研论文年均20余篇,本科生在“挑战杯”竞赛中也获得良好成绩。


南昌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13-2014 ALL Right Reserved
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子邮件:jwchusubn@ncu.edu.cn

技术支持:江西宁伟科技有限公司